EZDML 数据建模

超轻量级的免费数据建模工具

0%

EZDML特点

总结下EZDML有哪些特点:

直观

——所有设计都围绕模型图展开

模型图

上来就是模型图,来去都是表和关系,没有别的套路。

超轻量

——只需要一个可执行文件就可以运行。

其它什么安装文件、DLL动态库、language语言、templates模板都是附加的,可有可无。有同学希望提供绿色版,其实把安装文件目录拷出来就是绿色版了,除了主程序,其它看哪个不顺眼就删哪个。

不过,只有一个程序的话,界面是英文的,所以不想装x的话最好带上languages目录。

当然了,主程序从最开始只有1MB多,到现在12MB(win64版),也是有点肿了。现在再叫超轻量似乎有点过了,不过这也是持续发展、跨平台和支持64位要付出的代价,你看看人家Windows都膨胀好几百倍了(请从win31开始)。

快速

——纯原生程序,原生CPU寄存器指令,没有中间商赚差价。

基本上从双击桌面图标到打开文件显示模型图只需要一秒,真正的秒出。当然这也是轻量级程序的特点。

话说回来,移植到 lazarus 后,感觉还是比原来 Delphi 版慢了点,要兼容跨平台,牺牲点性能还是值得的。

简单

秉承越简单越好的设计理念,尽量保持工具的精简。

虽然现在功能已经很多,但基本的建模还是简单的。

免费

EZDML一直都是免费,个人商用均免费。

作者本来也是当兴趣爱好玩一玩来搞的,自己也经常用人家各种免费的东西,有人愿意用是对自己的认可,就知足了。

跨平台

EZDML现在是Windows/Linux/Mac OS通吃。感谢Lazarus / FPC,一个跨平台的Delphi7,一份代码到处编译。

EZDML Mac版

说实话,第一次看到EZDML不打折就能在苹果虚拟机里运行时,我还是非常激动的,有点想起了微软那句名言:一切终成现实。

成熟

好歹“开发”十几年了,虽然断断续续的代码也写得不乍地,但该踩的坑都踩得差不多了。

文档有点欠缺,现在博客开起来了,慢慢补起来~

键盘友好

——描述字建表、上下左右加减号操作模型图、复制粘贴表和字段,键盘大有可为。

描述字就是只用键盘创建所有字段,比如输入(其实是粘贴啦)以下内容就可以创建一个测试表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TestTb 测试表
//这是个测试表
--------
ID PKInc
RID FK //关联到XX表
订单号 I(20)
标题 S(200)
数量 I
单价 F(10,2)
日期 D
Desc 描述
TpNa 类名 String:NCLOB
图标 BL
富文本 S(99999)
是否激活 BO
注释

描述字建表1描述字建表2

我自己也是键盘侠,能用Ctrl+C Ctrl+V解决的就尽量不用手敲。

灵活

支持JAVASCRIPT、PASCAL脚本,让程序员掌控一切:遍历模型表字段、批量增删改字段、批量生成代码、批量输出JSON。

可扩展

自从有了脚本引擎,我激动地发现,一切都可以脚本化:

  • 生成SQL——用脚本
  • 修改生成的SQL——用脚本(接管全局事件)
  • 生成代码——用脚本
  • 启动JDBC服务——用脚本
  • 自定义工具——用脚本
  • 自定义表字段属性——用脚本(参数面板)
  • 导出Word/Html——用脚本
  • 导出markdown——用脚本

扩展性很强,为此我还专门写了篇《EZDML脚本配置说明》(不过估计大部分人都用不上)。

功能强

嗯,词穷了就扯功能了。下一篇我们看看EZDML都有哪些常规和特色功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