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ZDML 数据建模

超轻量级的免费数据建模工具

0%

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MySQL

MySQL

这一章来讲下MySQL。

MySQL连接

EZDML的所有版本安装包均自带了MySQL的驱动库,理论上也是直接就能连接MySQL数据库。

不过实际上可能还是会有一些问题,因为自带驱动是5.x的版本,可能与实际用的有不同,如果你的MySQL数据库服务器版本较高,可能需要自行寻找并设置指定驱动库文件位置:

设置驱动库

Win64版

以win64版为例,EZDML自带了5.7的libmysql.dll驱动,这个驱动我测试似乎可以连我机上的MySQL8:

Win64自带libmysql.dll驱动

数据源格式:IP地址:端口@数据库名

数据源配置

输入用户名密码,然后直接连接就行:

MySQL连接

登录成功,列出数据库对象:

登录成功

执行导入结果:

导入结果

这个MYSQL数据库是8.0的:

MYSQL8

Win32版

Win32版跟Win64差不多一样的,但win32版自带的libmysql.dll驱动的版本比较低,应该是n年前从QQ还是什么软件里拷出来的(那时EZDML还没有64位的版本),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版本,反正它连我机上的MySQL8时会报错:

连接MySql8出错

但连我另一个5.5的数据库就一切正常:

连MySQL5.5正常

MySQL5.5

我暂时也没有再找连MySQL8的32位驱动了,反正有64位顶着。大家如果有可以推荐下。

Linux版

Linux版自带驱动为libmysqlclient.so,我也忘记是从哪里弄来的了,应该版本也较低,连接MySQL8也是不行的:

连MySQL8出错

同样也是换连5.5就一切正常:

连MySQL5.5

登录成功:

登录成功

导入结果:

导入结果

目前也是先这样了,等有空时再找下MySQL8的驱动。

MacOS版

EZDML for MacOS自带的驱动是libmysqlclient.dylib,同样也是连不了MySQL8:

连接MySQL8失败

改连MySQL5一切正常:

连接MYSQL5成功

导入结果:

导入MYSQL5结果

回头有空再找找MYSQL8的驱动。大家如有在用的也可以推荐一下。

总体来说MySQL没什么可讲的,输入IP地址服务名用户密码就行,连不上多半就是驱动有问题(当然,先排除网络问题)。

通过ODBC连接

如果找不到合适驱动连不上数据库,可考虑用ODBC。大部分数据库都提供了ODBC的标准驱动安装程序,在ODBC数据源里配置好连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了。

EZDML本身有一个ODBC连接,但它是采用通用方式处理,无法针对MYSQL导入和生成个性内容,通过ODBC获取元数据往往会有缺失或错误。

从V3.58版开始,EZDML的MYSQL连接支持ODBC驱动,在连接配置窗口中增加了DSN或ODBC连接字符串的配置:

选择DSN后,因为已经在DSN中设置登录用户和密码,因此直接点确定连接就可以了:

导入结果:

当选择ODBC连接时,除了连接驱动换成ODBC,其它跟平时是一样的。

使用ODBC连接有时会遇到中文乱码问题,需要设置字符集编码,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ODBC》。

通过JDBC连接

如果你的系统环境复杂,没办法直接连上MySQL,而且你对JAVA运行环境有一定的了解,则可以考虑用JDBC连接。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JDBC》。

PostgreSQL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PostgreSQL和人大金仓

SQLite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SQLite

ODBC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ODBC

JDBC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JDBC

HTTP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HTTP连接扩展

ORACLE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ORACLE和达梦

SQL Server

参见《EZDML连接数据库——SQL Server